最近因為防疫,大家外出的活動紛紛減少,為了利用多出來在家的時間,有的人在家追劇、有人畫畫、也有人在家練廚藝、有人種種花草。

 

我是在家練廚藝的那種,因為練廚藝,也開始養了香草~

 

今年年初開始,就立定目標,要該重拾一些自己興趣。好好的在周末做自己喜歡、會開心的事。爬山是一個、動手做菜烘焙是另一個、還有也想要好好地來養花花草草。一年過了4個月,爬山和做菜每周幾乎持續的進行,只有養花草這件事,還沒有實際行動。沒想到因為在準備想做的料理的過程中,激發了我此事不宜遲,應速速辦的想法。原來對一件事情的喜愛,可以讓自己好有動力:D

 

開始行動的動機,是因上週去了菜市場的雞攤買雞腿肉,正好被雞販推銷一隻台東山上剛帶下來的古早雞(就是傳統方式放養的雞)。想說難得有,就來試試烤雞吧! 於是就當下就把整隻雞買了回家。買回後看了聖誕季的烤雞料理,吸引我的配方裡面需要使用的新鮮香草,但家裡沒種,就想著下周末就去花市買幾盆香草來,不只可做烤雞,能運用在很多不同的西式料理、飲料上,和綠化家中的環境,一舉數得!

 

之前做菜或是在外面用餐常接觸到的西式香草植物有迷迭香、百里香、羅勒葉等,雖然現在超市都有賣罐裝的乾燥香草,但是新鮮的香草聞起來就是不一樣,使用到香草的做菜的Youtuber也建議如有新鮮香草,採用新鮮香草的味道更好。現在做菜總希望把食物做得更美味,因此覺得是該再來養一些香草植物了。(之前有種過,但目的是美化環境和喜愛香草的香氣,種一種一沒注意就乾枯死了。這次的首要目的是要用來做菜,為了隨時有香草可以使用,我想我會用用心的把它們顧好的~~)

 

趁著連假來到了假日花市。花市裡面的盆花和上次在除夕當日來時的陳設有著很大的不同,除夕時多是年節應景喜期洋洋的盆花、蘭花。這天來看上去我覺得很有繽紛的春日氣息,尤其有我喜愛的繡球花,超美的!

 

其實已是夏日氣息,查了一下,繡球花盛開的季節是5-6月,是夏季花卉

6433EBDA-958E-450D-96E6-3CCDF1F422DC.jpg

此次逛花市目標明確,就是要買香草。建國假日花市裡面賣香草的攤位其實不少。有些主力非香草植物,只是夾著香草在賣,有些則是標榜香草專賣鋪。從信義路入口走了沒幾步,就看到右手攤位有賣迷迭香和百里香,但是專業販售香草植物的攤,則是大多集中在中段,和靠仁愛路的後段。還記得10多年前初次養香草,建國花市好像只有1、2 家專賣香草,這次來發現多了很多間,看來大家對香草越來越熟悉,需求也增加了。

 

如果想買到質好,價格也好的花卉植物,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快速地把花市逛一圈,對店家提供的選擇,和價格有大致的概念,再下手。以上周看到的香草植物價格為例,中盆香草在花市最前段(靠信義路)1盆100元,3盆250元。最後段 (靠仁愛路)的則是一盆80元。當然每個攤養的香草茂密程度有些差異,有可能價格相同的兩盆,一盆的植物密度,大過另一盆1/3的。不過花市全部逛起來,有時候不同攤也有很相似的植栽,看得讓人眼花撩亂,所以要是目標價格在可接受範圍,前面的攤位就有自己想要的香草,那就直接下手吧! 一盆就算貴,也是貴20元。省下時間。也是很划算的。

 

下面的香草照片,就來自接近仁愛路的後段商家。

 

這家野蔓園,提供了照顧香草六部曲的橫幅帆布,特別顯眼,還可以拍照上臉書專業詢問。但是當天快中午時去,看到現場剩零星的盆栽,選擇不多,所以沒有在這兒買。

S__64159759.jpg

再往前走幾步,也是一家專業的香草舖子。這攤不僅是種類豐富,也都在盆栽上插上的明顯的中英文植物名牌子讓人辨識,來詢問買得人很多,感覺店家很專業,這裡一盆100元,每盆看起來都蠻茂密的。

B7ADF98C-A7ED-40D7-B9E5-BD0669613BCE.jpg

但我最後選擇的是已接近仁愛路出口,攤上沒有招牌的,但每一種香草數量都豐富的攤子。人真的有時後會希望選擇比較多呀~~ 這裡大部分的香草每

盆80元,但與上一家比,生長的葉子,就沒有上一家茂盛,但我想很夠我用了。

 

在這攤買了所有想要的香草,有百里香、迷迭香、奧勒岡、還有九層塔,另外看到原先沒有檸檬百里香和鐵線蕨。檸檬百里香是因為葉子長得可愛漂亮,聽老闆娘說可以用來泡茶,鐵線蕨則是我很喜歡的植物,讓我記起the good old days~ (以前留學時買了一盆放在房間,長得非常美麗,要離開時還特別送去朋友家。)

 

下面這張就是我買得所有香草小朋友,3小盆100元的鐵線蕨則已裝袋在最右側

香草植物小朋友.jpg

 

買完植物後,下一站就是要幫三小盆鐵線蕨換大盆,因為總覺得鐵線蕨種成一個大盆才好看。所以走回信義路入口的路上,就去買之前就物色到的盆子- 紅土色的陶盆。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這樣的陶盆,記憶裡義大利托尼卡尼/ 和普羅旺斯的盆栽,就是用這種顏色的陶盆。花器就像是服裝的配件,用了不同的花器搭配花卉植物,會帶來不同的氛圍,所以現在買容器、食器,都會特別挑選。以前曾在花市看過這樣的陶盆,是義大利進口的。很美但太貴買不下去,這次問到的外觀很像。但是中型盤+盤只要80元。我覺得很可以!

 

這家賣陶盆的店,也賣竹編、藤編和木製的花架。之前過年時裝蘭花的竹編花器也是在這買的,喜歡這家店盛裝容器的簡單風格。像過年時裝蘭花的竹編的籃子也是這家買的。當時買了1株160元的蘭花。籃子只要80元,再裝個年節小飾品,整個年味就出來,感覺價值也加倍! 

 

原本只先買一個陶盆,但想到塑膠盆的質感實在不太好,乾脆全換成陶盆好了,詢問老闆小姐可否讓我現場換土,因為家中要換土真的很不方便。老闆小姐想了想,說後面有個空間,你可以去那換,還搬了把小椅子給我,說: 你坐著慢慢換,坐進來些,太熱了,不要曬太陽。我們也有賣這椅子喔!

 

老闆小姐真是貼心,會做生意呢!  於是我就在建國南路邊上換起土來。

04B34EC1-03FE-4A44-A945-6961714C6A26.jpg

 

下面這是第一盆換土的鐵線蕨,這其實是買一個陶盆後去買一瓢20元的培養土的攤上換的。攤上的老闆娘也很好,也讓我去後面換。

 (後來才知道原來陶盆攤也有賣土,對面賣土的攤也是他們家的)

直接把原來的小盆當作鏟子鏟土,把三盆放入後在空隙補上培養土。

EC999185-6828-41C1-B0BF-90A82887D77A.jpg

 

三小盆變身一大盆,是不是很美~

05AA7BD4-B8B1-457A-8CF5-7499A11C629D.jpg

 

雖然太陽有點大,有椅子坐著換土真好!  

C515695D-17E2-4F92-96F2-9CAB6BB79AA4.jpg

 

20元的培養土,剛好讓我換完6盆盆栽一點也不剩。最後滿足的把6盆可愛的綠色植物抱回家。但一定要提醒大家,換盆完很種。一個盆栽就要快1.5公斤。如果沒有人幫忙搬,記得要帶個小拖車來花市記,或是找幫手一起,才能開心買,輕鬆拿喔。

(這次因為沒想到會直接換那麼多盆,嘗到重到抱著走不動的滋味……,所以請買到開心會忘記收手的人,一定要記得準備好輕鬆運送方案 :P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琳 的頭像
    艾琳

    Eileen's 健康樂生活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