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次完成了鳳梨椰奶雪酪之後,購買整箱還剩下的自然農法金鑽鳳梨就按照我原來計畫來做鳳梨果漿~~

提到鳳梨果漿的吸引力,我個人覺得吸引我的程度大大勝過鳳梨果醬 (雖然兩者只是濃稠度上的差異) 。

我對果醬的想像是平常比較常用在抹麵包、放在優格上、或是做果茶~ 

果漿則是沒有那麼濃稠,有多一些的漿汁可以融入氣泡水、汽水(偶爾犯規時喝~~) 中,調成各種清涼解渴的飲料~ 夏天到了就是想要清爽呀! 

鳳梨檸檬可樂.jpg

 

不過既然鳳梨這麼多,就果漿、果醬兩種都做 (果漿和果漿主要的差異就是濃稠度),然後比較一下。

發現網路上的鳳梨果漿介紹非常少。但還好找到一個我很喜歡的Blogger"蘿瑞娜的幸福廚房" 的配方 ,雖然她的示範是用鳳梨果乾 ,但也提供了新鮮鳳梨的配方

這個讓我很想試試~ (因為用鳳梨果乾做得看成品很吸引人,我想看看用鮮果做成的模樣)

鳳梨檸檬果漿材料: 

1. 新鮮鳳梨 1000 公克
2. 二砂糖 (用白砂糖/冰糖也可)  500 公克

3..一顆檸檬的汁
4. 一顆檸檬的皮

5.水150cc (如水量多一些就煮久一點)

 

鳳梨檸檬果漿製作步驟:

1. 鳳梨切塊 (我想要果漿混入飲料後還有鳳梨的嚼感。所以我把鳳梨塊切成扇狀 ,圓形鳳梨片可切分為4-6份)

鳳梨切塊.jpg

2.檸檬皮切絲/榨汁 (檸檬皮絲可以儘量切細一些不會吃到時一大塊味道太強)

檸檬皮絲.jpg

 

3.將切片鳳梨、二砂糖、水一起放入鍋中,中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收汁到近濃稠時放入檸檬汁和檸檬皮絲

檸檬下鍋.jpg

 

4. 水分收成漿狀時,就可以關火 (從開始煮到收汁完成差不多要30-40分鐘,實際時間可以依照你想要的濃稠度調整)

鳳梨檸檬果漿.jpg

 

5. 趁熱裝入已經消毒過的玻璃瓶,並倒扣擺放,這樣做可以讓瓶裡呈真空狀態,容易保存。

鳳梨檸檬果漿罐倒置.jpg

這次一整顆鳳梨 (約1000公克) 煮成果漿,總共裝了Bormioli Rocco 果醬罐 500cc 罐約7分滿,和300cc罐半滿。大約是500cc的份量提供大家參考~~ 

 

鳳梨果漿完成了,接下來則是做比較濃稠的紅茶鳳梨果醬。有紅茶香氣的果醬吃起來也不錯~

鳳梨這種水果,果膠不多。所以如果要果醬變得比較濃稠,就加入蘋果。因為蘋果果膠豐富,而且味道清淡不會和鳳梨搶味。

紅茶鳳梨果醬材料

1. 鳳梨 1000公克 (去皮、去芯後重量)

2. 蘋果一顆 (去皮打成泥,我這次用的是中型的富士蘋果)

3. 檸檬一顆 (取汁)

4. 鹽一小撮

5. 糖300g 

6. 紅茶 包3個 (本次是用Twinings 大吉嶺 茶包2gx3包,如喜歡茶味更濃,可以自行用10-20g的茶,也可以用其他發酵茶取代)

4. 熱水150cc 

紅茶鳳梨果醬製作步驟

1. 將鳳梨切成小碎塊 (這和鳳梨檸檬果漿切法不同,因為覺得果醬細碎一些口感較合適,也可以用果汁機打,但就沒有手工切的顆粒口感)

鳳梨切碎.jpg

 

2. 蘋果切塊後加入一些水打成泥 (水量加到果汁機打得動即可) ,將鳳梨、蘋果泥、檸檬汁、鹽、和糖一起放入鍋中

鳳梨蘋果砂糖.jpg

 

3. 中大火煮到滾沸、轉中小火保持微滾,燉煮約40-60分

鳳梨果醬.jpg

 

4.煮到水差不多收乾,準備泡茶湯  

茶包泡茶湯.jpg

 

5. 紅茶泡熱水約15分鐘,做成茶湯 (想要味道濃郁,茶湯可以用煮取代用泡的),同時秀一下這次用的蘋果和檸檬外表的模樣 (這是已下鍋的蘋果和檸檬的兄弟們,忘了拍照兄弟們頂一下:P )

蘋果檸檬紅茶.jpg

6. 將茶湯倒入果醬鍋內,攪拌均勻,整鍋的顏色馬上變琥珀色,小火加熱一下把湯汁收乾

加了紅茶的鳳梨醬.jpg

7. 趁熱裝罐倒扣,就完成了。(因為果醬比較濃稠,收成量比果漿少。總共裝了Bormioli Rocco 果醬罐 250cc 罐約8分滿,和300cc罐1/4,總量約280g)

紅茶鳳梨果醬罐倒置.jpg

 

做好的鳳梨檸檬果漿拍起來真是賞心悅目~ 吃起來也是喔。

鳳梨檸檬果漿裝罐.jpg

 

這兩款果漿和果醬比較起來,我自已比較喜歡鳳梨檸檬果漿,雖然嚐起來有一點點檸檬皮的苦味,但是很香,很有層次。紅茶蘋果果醬,就是比較甜的口味。

分給朋友朋友也喜歡。所以兩款各有特色。

 

這次的鳳梨檸檬果漿做好後放冰箱,每天都會挖一匙泡水喝,邊喝邊覺得真好喝,冰箱有一罐真幸福 ~ 另外喝紅茶、喝可樂挖一匙加入都很棒! 

大家也嘗試做做看看!! 送禮自用兩相宜~ 

 

*這次罐子是從蝦皮購得2的 【義大利Bormioli Rocco】四季果醬罐 ,裝果醬真的很漂亮,推薦給大家:  https://lihi1.com/YplCk

 

 

 

 

 

 

arrow
arrow

    艾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